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科平:让科技工作成为被尊崇向往的职业
2018-06-14 中国科学报 钟科平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段讲话,表达了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同时也引人深思:科技事业如何才能后继有人?

  过去,“长大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是很多孩子从小便立下的远大理想,而如今,“当科学家”的梦想似乎正在被“当企业家”“当歌星影星”替代。最近,在杭州一所小学举办的“我有一个梦想”主题演讲比赛上,一名小学生简单直接地说:“人人都有梦想,我也是。我的梦想,就是发财。”

  与此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国际学生能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将来期望进入科学相关行业从业的学生比例”为16.8%,不及OECD国家24.5%的平均值。

  诚然,社会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说,孩子们选择任何一个职业都无可厚非。但随着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更多青少年追随前辈们的步伐,投身科技报国事业。

  让科技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高科技人才待遇,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科学研究是一项极其艰苦的脑力劳动,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甚至要“甘坐十年冷板凳”。正因如此,科技工作者理应获得更多的“名利”和尊重。也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并且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

  让科技工作成为被尊崇向往的职业,要点燃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当前亟待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让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为更多的青少年所知,在更多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同时,不断用优秀科学家的事迹鼓励青少年传承沿袭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让科学家成为他们崇尚的榜样,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只有当更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当科技工作成为孩子们崇尚向往的职业,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才会后继有人,祖国未来的科技天地才会群英荟萃,科学的浩瀚星空才能群星闪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