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召开会议部署“十二五”科技工作
2011-04-02

  3月31日下午,浙江大学2011年度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浙江大学“十一五”科技工作,表彰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十二五”期间科技工作重点。会议指出,浙江大学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和高校科技工作的新动向,保持优势,强化特色,持续增强学校工作硬实力,大力优化学校科技工作软环境。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杨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副校长吴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朝晖主持。与会领导共同为荣获浙大“十一五”科技工作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金德水在讲话中对全体科研工作者的吃苦敬业精神表示敬意。他指出,科研对于高校来讲是实力的象征,对国家来讲是强国的需要,对老百姓而言是富民的需要,既有国家的战略意义,也有改善民生的作用,也有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他指出,学校要持续增强学校科技工作的硬实力。人才和实验条件是硬实力的重要因素,学校要转变科研发展方式,切实提升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辐射力。同时,浙大要大力优化学校科技工作的软环境,在政策和资源配置上要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研发展。特别对学科交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学科、新理论新成果,都需要出台激励的办法。

  杨卫提出了学校“十二五”期间中要认真研究的10个问题:一是近年来浙大科研经费的增长形势喜人,但应居安思危,要为经费的可持续增长做好战略布局;二是要继续发扬多学科综合性的优势与特色,学科间和谐发展,不断成长;三是要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出高质量的成果,在激励政策中要体现差异和层次,切实提升学术论文的质量;四是在专利数量大的基础上,出台措施和办法提升专利的转化率;五是注重科研论文的引用率,提升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六要做到“明目扩胸”,尤其是“明目”,应该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和“智库”型的政策研究平台;七要重视产出高水平、大影响的成果,学校要对有大成果预期的基础研究项目、有核心技术创新点的大团队应用性项目,进行持续支持。此外还要关注院士申报,出台措施鼓励青年教师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推进地方合作的“明目扩胸”,加强浙大的区域合作等。

  吴朝晖提出了学校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工作体系。一要加强学校顶层设计,部署一批战略性新兴学科,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性技术转化力度,双向推动政产学研用,并发挥学部的资源整合和学术评估及管理作用。二是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与配合,战略互动,形成合力,切实形成支撑大科技发展的政策与资源配置体系。

  浙江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陈昆松作学校“十一五”科技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学校“十一五”期间科技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并对“十二五”学校科技工作提出了战略思考。浙江大学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周雪平教授、聚合物产品工程创新团队负责人李伯耿教授、肝移植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郑树森院士、信电系金仲和教授、化学系范杰教授分别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科研工作和团队建设的经验与心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