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担当起科技创新的神圣使命
2016-05-30 中国科学报 钟科平

担当起科技创新的神圣使命

写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之际

  钟科平

  在这如火的季节,我们迎来中国科技界一次难得的盛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5月30日同期召开。

  此轮科技盛会是对中国科技界以及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国家创新力量的总聚焦、总部署和总动员,是进一步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有力杠杆的再谋划、再聚力与再起航,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我们预祝盛会取得圆满成功。

  四方辐辏、众川赴海。“十三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的最强音必将迸发!

  科技界凝心聚力,创新者只争朝夕。人们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而对于中华大地上广大的创新者来说,这未尝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创新的脚步恰似这如火的季节,刻不容缓、时不我与。

  历史无数次证明,科技是祛除蒙昧的利器,创新是走向昌明的动力。

  瓦特发明蒸汽机,将人类从工场手工业带入机器大生产的时代;电力技术的发明,加速了人类工业生产进程;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等技术的发展,则不断刺激产业结构调整,让社会生活日异月更。

  一次次科技革命,催生出一代代经济强国;一次次失之交臂,警醒着一个个民族的前路。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开场进入倒计时。抢抓机遇、前瞻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定力和坚毅奋力赶超,中华民族将不容错过。

  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使命,靠的是毅力。

  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历史的丰碑上刻下自己的名字。钱三强、郭永怀、邓稼先、华罗庚……他们用智慧和生命向世人诠释了科技对民族发展的深邃涵义。

  新一代的科研人,在创造历史的道路上,同样书写着崭新的篇章,凭借着对科研数十年如一日的热忱与执着,让创新的力量充盈这个时代。

  “十二五”期间,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果举世瞩目。

  同时,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引擎。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步入自主发展的快车道,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5年预计超过30万辆。

  上天,16年探索,北斗导航卫星实现全球组网在即;入地,5年内,深部探测有望窥探地下16000米;下海,10年征程,“蛟龙”号载人深达7062米;登极,30余年跋涉,实现了对南极洲常年性科学考察。

  国家巨轮的前行,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齿轮;创新齿轮的运转,离不开以院士群体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当科技创新已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使命,他们必将担当起重任,勠力同心,开拓未来中国的新征程。

  担当科技创新的使命,比的是实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今日之中国已非同往昔。

  基础性研究,中国有新发现!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领衔的中国团队,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使得在零磁场的条件下应用量子霍尔效应成为可能;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带领大亚湾中微子项目团队,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由此,叩开了世界科技前沿的大门。

  战略性研究,中国有新部署!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聚焦保密通信,构建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与国际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一起,将初步完成广域量子通信体系。这项技术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最有可能引发军事、经济、社会领域又一次重大革命前沿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心系粮食安全,打造渤海粮仓,将旱涝碱灾地区变为产粮重镇。由此,竖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护盾。

  原创性研究,中国有新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等人,让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将我国自主创新蒸发冷却技术用于大型水轮发电机,大型电力装备研发得以实现国际领先。由此,越来越多核心技术为我所有。

  担当科技创新的使命,拼的是魄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能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证。2015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发布,让改革车轮再度提速前行。

  科技体制改革,决心已定。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止一次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必须坚决扫除体制障碍,扭住“硬骨头”,必须不断攻坚克难。

  科技体制改革,目标已明。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火车头”,中国科学院已坚定地走在改革的最前列。“率先行动”计划,为国立科研机构的未来发展谋划出宏伟的蓝图。

  一切有碍创新的藩篱,必将拆除;一切阻挡前进的桎梏,终将碾碎。

  十八大以来,一大批科技新政纷纷出炉,科技深改的齿轮正在高效运转: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到科技成果转化,从院所高校体制机制创新到企业、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激发,每一项举措都掷地有声,束缚创新的力量正不断被消解,科技创新的春天由此真的已经到来。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在这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举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共同扛起创新的大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在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在一切创新力量的奋勇担当与不懈努力下,变为现实,梦圆世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