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将于十月在太原举行
2016-09-14 科学网

  9月13日,《中国科学报》记者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获悉,我国计算机领域目前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学术会议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6)将于10月20-22日在太原举行。以“计算改变未来”为主题的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太原市人民政府、山西大学承办,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协办。

  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告诉记者,本次大会将成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集市”,涵盖从宏观到微观,从技术、产业到教育、展示等多方面内容,包括主题报告、论坛、技术展览展示、颁奖晚宴等多项活动。

  据CCF副秘书长、CNCC指导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研究员介绍,此次CNCC2016邀请到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士陈纯,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陆汝钤、谭铁牛,ACM杰出科学家周志华教授,2015年度马克?维瑟奖首位女性获奖者周源源教授,搜狗CEO王小川,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Willy Zwaenepoel,DARPA Cyber Grand Challenge(CGC)获奖团队领袖Jack Davidson,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获CSE2016创新奖的全球首款智能家庭机器人Rokid机器人创始人Misa.Z,“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CCF青年两秀讲者包云岗、唐杰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及企业领袖,为参会者带来大会精彩报告。本次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由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担任。大会主席为CCF前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CCF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邢波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

  据悉,为纪念人工智能六十周年,CNCC2016将于大会第三天推出 “人工智能六十周年特别论坛”,论坛由陆汝钤院士、高文院士领衔,张钹院士出任panel嘉宾。周志华教授、黄河燕教授、Misa.Z、李志飞将为参会者讲述如何将智能带进人类的生活,诠释计算如何改变未来。

  本次大会将安排80场活动,其中30场为前沿技术论坛,另外50场为技术或专业活动。据介绍,30场前沿技术论坛已吸引了逾2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顶尖专家、企业家,畅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深度学习、云计算、大数据等计算技术领域尖端话题。50场特色活动包括CCF(TF)联合IEEE-CS(Rock Stars)举办的网络安全Event、女性精英论坛、百名优秀大学生互动讲座和颁奖会、教育发展研讨会、CCF颁奖晚宴等。备受关注的CCF王选奖、海外杰出贡献奖、科学技术奖也将在大会期间揭晓。

  大会同期安排的技术展览展示,将会有8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等参与,并设有企业专题技术宣讲、创业项目宣讲和选拔、企业研究基金发布等环节。

  CCF秘书长杜子德介绍,CCF的合作学会ACM(美国计算机学会)、IEEE-CS(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协会)、IPSJ(日本信息处理学会)、KIISE(韩国信息科学家和工程师学会)等国际组织均将派要员和专家参加本次大会。

  此外,CCF一直关注偏远地区计算机教育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目前已资助逾千名缺乏经费及偏远地区的教师、研究生与CCF优秀大学生参加大会。今年,受助参加CNCC的名额进一步扩大,获得CCF资助参会的师生122位、CCF优秀大学生108位,范围涉及全国121所高校。

  CNCC创建于2003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2015年参会人数已超过4000,观展人次约2万,现已成为计算机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富有影响力的专业技术大会,今年参会人数还将再创新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