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隆重举行中国地球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1-09-15 中国教育网

  9月9日-11日,时值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揭牌之际,为期三天的“中国地球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枢、李吉均、陈运泰、陈旭、张国伟、李曙光、莫宣学、刘嘉麒、金振民、翟明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美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高级研究员Giuseppe Etiope以及省内外部分地质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中国地球科学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刘嘉麒院士,张国伟院士,陈旭院士,宋述光教授,侯增谦以及徐义刚研究员分别从岩浆活动、大地构造、矿床成因及古生物演化这几个方向对地学前沿及热点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

  地球是神秘而复杂的,岩浆活动是我们直接认识地球内部的窗口,是深部地质过程的响应,为探讨深部地质过程提供依据。此外,火山活动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刘嘉麒院士针对“火山活动的态势及相关问题”的报告深入浅出,介绍了火山活动以及火山喷发与地震的关系,并结合现代火山活动,对岩浆活动给出了全面立体的直观认识。

  地幔柱研究是国际地学领域的热点之一,“地幔柱”一般认为是深部地球物质上升到地壳的“通道”,但对它的成因仍存在较大争议。徐义刚研究员的报告“峨眉山地幔柱的鉴别及其主要特征”着眼于地表出露的火山岩石,探索地球内部深达2900 Km的世界,浅显易懂地总结了地幔柱活动的地表响应,系统介绍了用岩石学、地热学、地球物理学以及地球化学等多手段鉴别地幔柱活动及其地质产物的标志和证据,并以此对峨眉山玄武岩进行了系统研究,推测这些玄武岩是地幔柱活动的产物,由表及里,举一反三,引起师生极大兴趣。

  板块构造理论是20世纪地球科学领域的一场革命,大陆动力学是当代地学的重大前沿领域,张国伟院士题为“关于大陆构造研究的思考”的报告从宏观出发,介绍了大陆构造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就大陆和大陆构造的概念做了相关厘定,并简要地介绍了中国大陆构造的基本特点以及如何用板块构造理论研究大陆构造的一系列探索性研究。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宋述光教授从相对细微的角度出发,以题为“祁连山-柴北缘大洋与大陆俯冲带的构造演化”的学术报告,借助现代分析测试技术,通过锆石微区原位分析对该地区岩石年龄的研究来解释该造山带的俯冲折返机制,见微知著,以另一个不同的视角对构造问题进行阐述,他还倡导研究者利用好祁连山造山带以及兰州大学优越的地理位置,开展研究,争取做出更多具有普遍意义的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