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霍金督促各国尽快登月及探索火星
2017-06-26 科技日报

欧空局已表示2024年建成月球基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近日消息称,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发表言论,督促各国尽快开展登陆月球及火星的计划。他认为向太空扩散将会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新太空计划也会激励年轻一代对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兴趣,而人类未来的生存应“走向太空”。

  此前一则“霍金再发警告不要登月”的谣言广为传播,不过这并非霍金所说的话,而是以讹传讹。实际上,日前在挪威特隆赫姆市举行的斯塔尔马科学艺术节活动上,霍金强调了他对于太空探索的观点:希望各国尽快开展实现登月以及探索火星计划。

  霍金呼吁,世界大国应在2020年登月,同时在30年内建立起月球基地,在2025年实现派遣宇航员前往火星。他认为这是会彻底改变人类未来的计划,各国团队在一个共同目标上互相竞争,一起面临共同的挑战。而一项雄心勃勃的新太空计划,将会激励年轻一代对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等领域的兴趣。

  与此同时,霍金还肯定了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重要性。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全世界的气候变化进程做出了一项最严重、错误的决策。霍金称,之所以太空旅行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正是因为地球面临气候变化和资源枯竭的危险。

  霍金表示,人们正耗尽空间,解决之道就是前往“其他世界”,现在是探索太阳系的时候了,向太空扩散出去才是人类进行自我挽救的唯一方式。

  据BBC文章称,欧空局局长已表示2024年建成月球基地以替换国际空间站,并与俄罗斯合作发送探测器,以评估月球基地的潜在地点。中国也设定了向月球派遣宇航员的目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没有计划重返月球,更侧重在2030年将人类送上火星,但如果其他空间机构合作建立月球基地,NASA也很难置身其外。

  总编辑圈点

  其实就算霍金不催促,各国科学家也不会放慢探索太空的脚步。NASA已经计划在2030年登陆火星,欧空局计划在2024年建成月球基地,中国科学家也不甘落后:今年下半年,嫦娥五号将从月球取点“土特产”回来,2020年中国将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此外木星和远空间小行星也是中国深空探测的重要对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依我所见,我们还是多为科学家加加油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