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界委员谈霍金--"在霍金的研究领域,中国已是一支重要力量"
2018-03-15 中国纪检监察报

科技界委员谈霍金——

“在霍金的研究领域,中国已是一支重要力量”

  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逝世,享年76岁。这位有着传奇般人生经历的物理学家,不仅在学术界享有极高声誉,而且以《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科普著作在普通读者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他的去世是个巨大的损失。”霍金逝世的消息,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科技界委员中也引起了讨论。

  “霍金是一位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在宇宙的产生、广义相对论中的时空奇异性、黑洞热力学等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霍金辐射”是一种关于黑洞的理论,这一理论涉及到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统计物理等物理学基本问题,对理论物理学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蔡荣根委员认为,霍金在科学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方面作出了贡献。对于霍金生前曾多次表示对于人类命运的担忧,蔡荣根委员认为:“尽管霍金的观点存在争议,但这是他作为知识分子对未来的个人思考,他能够讲出来与大家分享,这是十分值得欣赏和学习的,这也是一个科学家的责任。”

  霍金曾于1985年、2002年、2006年三次造访中国,与中国科学家有一些交往。蔡荣根委员告诉记者:“在霍金研究的黑洞物理、宇宙学领域,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人能早日发展霍金的理论,也希望霍金的理论能早日被实验物理学家观测到。

  被誉为中国“量子之父”的潘建伟委员认为,目前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并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希望未来能为二者的融合做一些事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