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如何借助高科技打击恐怖分子?
2015-12-11 科技日报

  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伊斯兰国”问题发表演说。他特别指出,将敦促高科技和执法部门的领导人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使恐怖分子难以逃脱正义的惩罚。那么,此番讲话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在法律上要求高科技公司提供信息情报的支持?奥巴马提到的相应的技术手段可能会有哪些?

  “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想做到完全‘隐身’是很难的,尤其是被重点监视的恐怖分子。在追捕这些恐怖分子时,一些高科技手段无疑会派上大用场。”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指出,大型科技公司掌控海量数据与用户信息,通过自身数据库,可能追溯发现恐怖分子的社交模式,并监控特定地区的恐怖袭击情况,进行提前预防或追踪。但是,出于对用户隐私保密、中立的考虑,各大科技公司在与政府共享用户信息等方面的合作,大都采取谨慎的态度。

  美国科技公司与政府在情报上的合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臭名昭著的棱镜计划了。此前报道显示,无论谷歌、脸谱等公司是否承认,他们事实上都为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了海量的情报,后者宣称是用于防止恐怖主义活动。

  石海明称,从现实来看,信息网络是目前为恐怖主义推波助澜的极好工具。恐怖分子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上非常活跃,利用这些社交媒体加强宣传攻势,招募成员,壮大自身实力。但科技公司很少站出来为警方提供协助或者提供相关数据与线索。相反,这些公司往往倾向于成为中立数据的中转站,立于政治之外或政治之上。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出于反恐目的,在立法层面确定政府与科技公司的情报合作必然面临重重阻力,难以在国会顺利通过。因此,我认为,奥巴马此番谈话涉及法律层面的可能性不大。”他说。

  石海明认为,就目前实际应用的情况来看,奥巴马口中的“相应的技术手段”至少可以包括以下几种。

  其一,通讯定位技术。如美国国家安全局专用的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猎户座”定点在西太平洋上空,24小时不间断地侦收亚洲国家的通信信号,其数据比侦察图片的价值还高。想当年,拉登就是被信使的一通电话暴露了行踪,最终被美国海豹突击队顺藤摸瓜,一举击毙的。

  其二,生物信息识别技术。目前应用最多、最为成熟的就是人脸识别技术。如果能够大规模的部署,将大大降低恐怖分子的机动性,提高其实施跨区域犯罪的难度。此外,其他生物信息识别技术也已经用于对重点恐怖分子的追踪上。

  其三,大数据分析技术。目前的深度学习算法已经能够做到通过让机器通过大量观看视频学会识别什么是猫,相信这种算法在大面积实际应用后能够在筛选网络数据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奥巴马的豪言壮语虽然好听,但高科技反恐也面临着种种‘硬伤’。”石海明特别指出,首先,再高科技的手段,面对“简单粗暴”的恐怖分子也无能为力。如果一名恐怖分子毫无征兆持枪上街扫射,此时任何高科技都无法阻止惨剧的发生。其次,无论是“无声战场”的情报搜集还是频频伤及无辜的空袭行动,都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高成本行为。最后,借“反恐”之名进行的军事行动,究竟能给相关地区带来安宁还是新的“恐怖”,将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