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探秘英国大学的“众创空间”
2016-02-26 中国教育报

  据新华社2月22日报道,中国科技部表示将从战略层面引导众创空间引入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整体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我们一起走进英国高校,体会这里“众创空间”的运作奥秘。

  企业孵化器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作为一个有效的经济发展工具,它的诞生促进了美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激发了人们的创业活力。最初,它并没有引起英国的重视。直到上世纪70年代,英国的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失业剧增,工厂倒闭,生产日益下降。英国才重新审视这一新兴事物。在考察美国硅谷之后,英国人深受启发并开始在大学建设企业孵化器。他们认识到,在大学校园中植入企业孵化器并不仅仅是为学生提供创业空间,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真实的创业环境,以培养大学生真实的创新创业能力。

  前不久,笔者在英中贸易协会的安排下赴英国访问,考察了英国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所到之处,笔者发现几乎所有英国的大学都设有类似于我国高校“众创空间”的企业孵化器。无论是世界顶尖的剑桥大学,还是典型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如提赛德大学,亦或如彼得伯勒那样的地区性职业学院,名称各异的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英国大学不可或缺的“标准配置”。

  笔者在走访英国大学时发现,它们的孵化器具有三个重要特征。

  英国大学的孵化器在多阶段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根据“英国高等创业教育指南”,英国的创业教育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即创业素质教育和创业实践教育。前者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具有包括创业精神在内的创业态度和企业家素质,而后者则注重培养那些准学生企业家在创业准备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利于他们毕业后尽快进入并适应市场竞争。英国大学的孵化器主要对创业实践教育提供支持,换言之,孵化器是准学生企业家的“练兵场”。依学校不同,有些孵化器的功能还向前延伸至创业素质培养阶段,向后延伸到初创企业成长阶段。因此,孵化器在英国的大学中如同架设在校园与市场之间的一座“桥梁”,帮助那些准备创业的学生顺利过渡,进入真实的市场。为他们的成熟成长提供一条开放的通道。即使在实际的物理空间中,这座“桥梁”本身的“跨度”也并不很大。如考文垂大学的孵化器与真实的创业场所——考文垂大学科技园仅一街之隔。我们在提赛德大学的孵化器中看到若干个学生工作室正在开发与当地数字产业相关的产品或根据订单从事制作。每个房间的门口都挂着这些“公司”的标志和名称,使人俨然置身于一个真正的产业园之中。

  而且,英国学校有全职专业人员负责运营孵化器。与国内部分高校众创空间由校外企业运营或由校内学生就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不同,几乎所有的访问大学的孵化器都是由学校全职专业人员负责管理和运营的。有的学校还专门设立独立部门或机构负责运营。这些专业人员不仅具有相应的专业教育背景,而且有些还具有相应的从业经历和职业资质。例如,剑桥大学的创业中心就是由剑桥大学自己全资注册的公司——“剑桥企业”负责运营的。该孵化器共有专职人员30人,其中董事长由原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院长担任(从这一点足可以看出剑桥大学对孵化器的重视程度),执行主任2人、非执行主任5人、行政秘书1人、资深管理咨询专家8人、由投资专家组成的投资委员会专业委员13人。在彼得伯勒社区职业学院,他们的孵化器——“创业候车室”则是由副校长亲自组织各系专业教师负责运营的。

  另外,英国高校的孵化器会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辅导和服务。一般而言,作为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英国大学的孵化器为创业过程提供非常专业的辅导和服务,如从创业起步开始的行业市场知识和创业技能的准备、工作体验、融资等专业知识支持、研发和技术支持、校内外合作伙伴关系支持、以及物理空间等。考文垂大学的孵化器提供如市场定位咨询、团队建设、产品竞争力分析以及企业注册规范流程、财务、融资等专业化的服务和辅导。为使准学生企业家顺利起步,他们还开发了非常清晰的“创办自己企业的十步指南”和“创业工具包”,并将孵化器内的计算机终端直接与当地企业注册机构联网,方便学生咨询和注册。伯恩茅斯大学的孵化器名为“创业馆”。为使准学生企业家尽快成熟起来,“创业馆”也对校外创业者开放,并接纳来自世界其它国家的创业者。他们组织成立了“创业俱乐部”,创造了多样化的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家,了解市场,了解社会。如通过早餐会或者创业聚会等活动将潜在的大学生创业者与已经起步的企业家聚在一起,让学生了解企业家如何识别机会,如何分析问题,并通过与企业家的接触了解企业和市场,加快他们成熟与成长的进程。这种方法收到了很好效果。英国大学的孵化器给本人的印象是,提供物理空间只是孵化器众多支持中的一项,他们更重视辅导和服务。正如“剑桥企业”资深经理在回答我们的问题时说:“在我们这里,学生可以在宿舍里创业,教授可以在实验室里创业,市民可以在家里创业。剑桥市本身就是一个孵化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