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创技术助力大庆油田
2015-10-20 科技日报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魏利博士通过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性地开发出三元复合驱驱油技术。该技术开创性地提出了以“硫”为电子受体、硫循环代谢、污染物梯度转化技术。

  据介绍,三元复合驱驱油技术是大庆油田主推的采油技术,主要采用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碱三种物质进行驱油。然而三元采出水中高聚物浓度高、黏度大、油水分离困难,形成了复杂的三元污水体系,采出液的地面油水分离和悬浮物的去除成为制约三元复合驱工业应用的瓶颈问题。2014年—2015年,哈工大与大庆油田设计院合作,在大庆油田进行了现场中试试验,结果显示该技术处理成本低,运行稳定,效果最好。该技术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实现了“产学研”的结合,突破了三元污水处理的瓶颈,为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技术的推广铺平了道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