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学者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心梗后心脏损伤分级标准
2015-07-06 文汇报

  近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何奔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急性心梗后心脏损伤的分级标准。这一新标准有望像天气预警那样,给心梗患者提供属于自己的康复和不良预后警报,也能帮助医生更好地跟踪这些患者,减少心梗康复过程中不良事件与意外的发生。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

  随着冠心病发病率的井喷,急性心肌梗死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急症。所幸的是,高发病率也推动了心梗急救水平的不断进步。过去十多年,心梗患者生存期在显著延长。因此,心梗患者的后续康复评估被提上议程。目前,对于一次心梗后究竟造成多大程度的心肌损害,临床上始终缺乏一套简明的分级评估体系。

  仁济医院心内科何奔教授就谈到,随着再灌注治疗的发展和普及,及时挽救了部分心梗患者的缺血心肌,使得这部分患者心肌损伤小,甚至不伴有任何的心功能损害;而另一部分梗死面积大、心肌损伤重的患者,常出现严重的心功能不全症状。虽然这两类患者得到的疾病诊断均为急性心肌梗死,但事实上其真实的心肌损伤程度及预后却大相径庭。

  目前对于心肌梗死后心脏受影响程度的评价方法主要有纽约心功能分级(NYHA)和常规心脏超声测定射血分数(LVEF),前者完全依赖于患者的主观感受,后者对于小范围的心肌梗死并不敏感,都不能准确地反映出当次心梗后的心脏损伤程度,无法满足临床医生评估预后、制定二级预防方案的要求。

  何奔教授领衔团队在常规开展心梗患者心脏磁共振检查的基础上,经过基于病例的随访研究,原创性地提出急性心肌梗死后心脏功能的全新分级标准,为心梗患者量身定制了一套准确、客观、简便的心脏功能分级预警评价体系。新分级以心肌梗死后心脏重构的病理生理机制为向导,有机结合心脏磁共振和心脏超声的影像评价优势,利用心脏磁共振准确评价心肌活性,同时结合心脏超声评估心脏射血功能,探查病理性心脏重构,从组织学、病理学、功能学等方面全方位评价心肌梗死造成的心脏损伤。

  该团队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新分级是心梗患者不良预后的独立预测因子。今后,随着新分级的普及推广,每一位心梗患者都有望在出院后得到属于自己的分级预警标识,不仅便于患者直观了解自身状态,更能帮助不同医疗机构和医生间更精确地沟通患者病情,推动冠心病患者的注册管理,并为劳动力评定提供科学准确的指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