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农业项目资金优质高产杂交稻项目促进粮食丰产
2008-04-03 科技部

  “优质高产杂交稻T优300配套技术集成”项目是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目前,建立了安全高效种子生产示范基地。根据T98A的特征分析,建立了一套安全制种的技术体系,运用该技术体系生产杂交种子,使制种产量大幅度提高,大面积亩产250公斤以上。

  通过对T优300品种的特性研究,结合各示范点的生态及地力条件,制定了一套适合T优300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按照该技术的实施不但节省氨肥20%,而且产量比传统栽培方式增产10%以上。

  目前,该项目建立了百亩示范片和千亩示范片。通过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实施与推广,百亩示范片亩产达700多公斤,千亩示范片单产在650公斤以上。通过项目示范片的辐射带动,在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共推广T优300面积200万亩以上。

  项目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方面成效显著。在生态效益方面:种子生产基地和大田生产基地,通过高效耕作模式的整合结合T优300的特点,减少了氮肥的施用量,促进了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安全高效种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体系推广,生产T优300杂交种子90万公斤,实现产值900多万元,为制种基地农民增加效益200余万元,同时种子生产企业新增利润280万元以上。通过高产栽培示范推广,2006年共推广110万亩以上。大面积单产都在630公斤以上。为农民增产粮食2200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2200万元。

  在社会效益方面: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培训技术人员130多人,发放实验宣传资料12000多份,使基地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田间技能得到了增强。项目实施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