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最大口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投入使用
2007-05-14 中国科学院

  我国最大口径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5月12日在中国科学院云南省丽江天文观测站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我国及东亚地区最大的天文光学望远镜。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这架口径为2.4米的望远镜投入使用,隶属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的丽江观测站将成为我国南方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每年可容纳数十项具有先进水平的天体物理课题在此观测、研究。

  建设南方天文观测基地是我国几代天文学家的夙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天文工作者就开始选址工作。经过对5个候选点的普查筛选,天文专家确定丽江高美古村的天文气象条件最好。2004年3月,丽江天文观测站正式开工,2005年10月开始安装2.4米天文光学望远镜。它是由英国TTL公司制造,其控制系统能支持远程操作和自动操作,一旦预定好计划,就会自动执行,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落成典礼上,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指出,由于采用了新技术,这台新望远镜的综合性能在同级望远镜里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容纳数十项具有先进水平的天体物理课题在此观测、研究。这将加强我国在实测天体物理方面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天体物理理论和实测研究的发展。

  除2.4米望远镜外,丽江观测站还将建多台望远镜,从而形成不同口径、不同科学目标的多台天文望远镜协同工作的局面。

 

  相关新闻

  国家天文台正式命名“丽江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月12日正式将一颗由我国科学家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丽江星”。

  这颗小行星是国家天文台BATC大视场巡天科研团组于1998年12月29日在位于河北省兴隆县的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发现的,其国际永久编号为14656。云南天文台和云南省天文学会2003年向国家天文台提出了命名“丽江星”的申请,经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相关组织批准,这颗小行星12日被正式命名为“丽江星”。

  国家天文台党组书记刘晓群表示,命名“丽江星”不仅是因为丽江拥有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最大的2.4米光学天文望远镜在丽江落成,丽江将成为我国南方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将在我国乃至东亚天文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搜寻和发现小行星已成为天文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国家天文台的一项重要科研工作。多年来,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支持下,国家天文台在小行星巡天及物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数百颗小行星的命名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