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36位院士“豪华”阵容,“助阵”光学领域科技创新,17所高校表现强劲!
2019-08-2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中国光学会正式对外公示2019年度会士遴选结果,包括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8位国内外光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当选。截至目前,这个聚焦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团体已形成了由36位院士“助阵”的“豪华”阵容,其中,高校院士人数占到55.6%。

  根据2015-2019年当选会士的院士人数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首批当选会士的20位院士中,高校院士共有12人,占比为54.5%;2016-2019年,每年各有5位、3位、4位、2位院士当选,高校院士人数分别为2人、2人、3人、1人,占比分别为40%、67%、75%、50%,由此可见,高校院士在这个“豪华”阵容中占据着重要角色。

  从各当选会士的高校院士情况来看,20位高校院士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17所高校。其中,清华大学3人,位列榜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人,总人数紧随其后;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5所高校各有1人。

  综合分析相关数据可发现,这17所高校中有10所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共建高校(直属高校8所、共建高校2所),并且在这几所高校中,当选会士的院士人数达到12人,占当选会士的院士总人数比例为33%,占当选会士的高校院士总人数比例为60%。这几组数据也充分地体现出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共建高校,在光学与光学工程等相关领域所拥有的雄厚人才基础,以及较为强劲的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实力。

  中国光学会会士名单(院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