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5个项目获奖!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揭晓
2023-11-09

  11月8日下午,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举行,15个具有国际代表性的项目现场亮相。

  颁奖典礼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世界互联网大会副理事长弗朗西斯-高锐等为领先科技奖获奖单位颁发奖杯,并为“卓越组织”单位颁发纪念证书。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已连续举办7年,在鼓励科技创新、推广技术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活动全面升级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以表彰互联网领域从业者对领先互联网科技成果作出的突出贡献。

  今年成果首次区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程研发三种类型,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阿联酋等国家的领先科技成果246项,申报成果涵盖人工智能、5G与6G、大数据、网络安全、高性能芯片、工业互联网等多个前沿领域。按照公平、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40名海内外权威专家对入围成果进行评审,最终15项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关键技术组获奖项目有《全球首个5G Advanced-ready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高通公司》《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关键技术——百度》《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9项成果。

  基础研究组获奖项目有《多层次多元知识融通的自然语言深度学习基础方法——清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3项成果。

  工程研发组获奖项目有《ARGO:机车车辆的自主检查机器人——下一代机器人智能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3项成果。

  此外,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获得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奖项申报组织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期望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鼓励全球更多科技人才和企业积极投身基础理论研究、工程研发和关键技术应用等领域,不懈探索,为互联网前沿技术发展、领先成果转化及产业应用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获奖名单

  关键技术组  

  01 全球首个5G Advanced-ready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高通公司

  02 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关键技术

  ——百度

  03 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04 中国联通全光底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05 C-V2X车联网通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移动通信及车联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宸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联仪科技有限公司

  06 IBM生成式人工智能watsonx: 企业级AI的未来

  ——国际商业机器 (中国) 有限公司

  07 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

  ——清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

  08 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与系统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沈阳中科奥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9 大规模云网融合系统内容高效可靠分发与主动防御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上海交通大学、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来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鹏越惊虹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基础研究组

  01 多层次多元知识融通的自然语言深度学习基础方法

  ——清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02 视觉媒体的层次化内容感知

  ——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

  03 5G移动通信系统高能效机理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工程研发组

  01 ARGO:机车车辆的自主检查

  ——下一代机器人智能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02 腾讯觅影数智医疗影像平台

  ——腾讯医疗健康(深圳)有限公司

  03 卡巴斯基汽车安全网关(基于卡巴斯基操作系统)

  ——卡巴斯基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奖项申报组织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

  来源丨中国新闻网、“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