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图灵奖重磅公布!体系结构宗师John Hennessy和David Patterson获奖!
2018-03-22 新智元

David Patterson:一次只做一件大事,40年学术生涯后投入谷歌TPU

  另一方面,今年的另一位图灵奖得主David A. Patterson,也是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宗师。Patterson于2004年至2006年担任ACM主席,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David Patterson在伯克利演讲

  除了与Hennessy合著教科书,Patterson的许多荣誉,包括IEEE John von Neumann勋章、ACM-IEEE CS Eckert-Mauchly奖,也都是与Hennessy合作,两人的因缘着实不浅。

  Patterson在UCLA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从1976年开始,直到2016年,40年间一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计算机科学教授。

  2016年5月,Patterson在斯坦福发表了一次演讲,其中提到他成功的原因,是“一次做一件大事”(one big thing at a time)。

  没过多久,2016年的7月,他就正式加入谷歌,具体说,是作为杰出工程师,加入谷歌TPU团队。这一次,Patterson要做一件更大的事。

  2017年4月,谷歌公开了第一代TPU论文,在长达75位作者的名单中,Patterson排在第四。随后不久,Patterson回到伯克利发表演讲,穿着Google的T恤,被问到他团队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时,Patterson说,他在谷歌学到的一件事是,与学术界不同,他现在不能公开谈论未来的产品了。“我只是能说谷歌没有闲着。”

  很快,这场演讲后不到一个月,谷歌在2017年的I/O开发者大会上,就揭幕了第二代TPU,既能推理,也能训练,性能相较于第一代大幅提升。

  谷歌确实没有闲着,Patterson显然也一样。

宗师再聚首,会师谷歌,人工智能时代体系结构创新令人期待

  早在1998年,恰好20年前,Hennessy在他“ISCA 25: Looking Looking Backward, Looking Forward”的演讲中就指出,接下来15年需要增加并行计算提升性能,要增强软硬结合。

  2017年3月,Hennessy在斯坦福发表演讲,提出了目前处理器的新希望在于Domain Specific Architecture(DSA,即针对应用领域做优化的处理器架构,区别于通用架构)。Hennessy在演讲中说,DSA的优点是可以为特定的一类应用做架构优化,从而实现更好的能效比。相对于通用处理器,DSA需要在设计时考虑专用领域的特殊需求,也需要设计者能对该领域有深入的理解。而DSA的一个绝佳例子,就是为机器学习设计的神经网络处理器。DSA设计将会成为处理器架构的新趋势。

Hennessy在2017年3月斯坦福演讲中强调DSA

  这样的表述,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谷歌的DSA——TPU。在两位宗师会师谷歌后,可以预期谷歌会芯片或者说计算机硬件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和产出。

  Patterson与Hennessy同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宗师,他们两人合著的《计算机体系架构:量化研究方法》和《计算机组织与设计:硬件/软件接口》这两本书,是体系结构的经典著作。

  其中,《计算机体系结构:量化研究方法》,汇总了他们对体系结构量化研究方法的见解。这本书现在已经出到第六版,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后人们采纳Hennessy和Patterson的简介,并进一步将其发扬光大。Hennessy和Patterson的工作支撑了我们对新处理器架构进行建模和分析的能力,极大地加速了微处理器设计的进步。

  图灵奖是对他们迄今工作的表彰,然而两位大师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Hennessy出任AI领头羊谷歌公司的掌舵人,他的决策也将影响整个AI产业的发展。已经起飞的人工智能,和踏上全新征程的两位大师,这是一个令人无比激动的时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