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图灵奖揭晓:你能用上智能手机要感谢这二位
2018-03-22 虎嗅网-"量子位"公众号 李林

  注:图灵奖,这个为了纪念计算机之父艾伦·图灵的奖项,已经成为了计算机领域的最高荣誉,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今年携手获奖的是John L. Hennessy和David A. Patterson,他们提出的“RISC 指令集”,已经成为了全球通用的标准,如今,99%都是RISC处理器,所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物联网设备中,都有他们的技术。

  3月22日,最新一届图灵奖得主公布了。

  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宣布将2017年度的图灵奖颁给了芯片界的两位大师:曾任斯坦福大学校长的John L. Hennessy和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的David A. Patterson。

  他们二位目前都供职于Google。

  这两位好友及业界传奇此番获奖,既是因为他们提出的方法统治了如今几乎全部微处理器,也是因为他们写就的教材培养了几代工程师。

  比尔·盖茨对他们二人的评价非常之高,说他们的贡献“已被证明是整个行业蓬勃发展的基础”。

  今天公布的图灵奖,将于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在加州旧金山举行的ACM年度颁奖晚宴上,正式颁发给Hennessy和Patterson两位得主。

  一套方法

  几乎全球的移动设备处理器架构,都被一家英国公司统治着,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ARM。现在,我们必须提起它的全称:Advanced RISC Machine。

  RISC,就是Hennessy和Patterson所提出的,全称是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这种微处理器与之前的相比,速度更快、功耗更低。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就在探索如何降低架构的复杂度,正是如今这两位图灵奖得主当年在斯坦福和伯克利分别领导的工作,清晰明确了RISC方法的可行性,让这个概念为学术界和工业界所熟知。

  和当时流行的复杂指令集计算机(CISC)不同的是,RISC只需要很小一组简单的基本指令,降低计算机的工作量,也减少了所需晶体管的数量。

  https://www.cs.utexas.edu/users/fussell/courses/cs352h/papers/risc.pdf

  1982年,Patterson的伯克利团队造出了第一款RISC处理器原型:RISC-1。这款处理器有44000个晶体管,性能却完胜10万个晶体管的CISC处理器。

RISC-V原型芯片

  之后,RISC处理器走上了商业化进程。1984年,Hennessy联合创立了MIPS计算机系统公司,尝试将斯坦福团队的工作商业化。

RISC-V原型芯片

  不久后,太阳微系统公司(Sun)推出SPARC微架构,商业化了伯克利团队的工作。

  最开始,不少计算机架构师对RISC心存疑虑,但MIPS和SPARC在工业界的成功,RISC更低的成本和一系列后续研究进展,让越来越多的架构师接受了它。

  RISC逐渐发展成了一套持续的、可重复的方法,到90年代中期就占据了整个领域的统治地位。当然,在台式计算机的时代,Sun和MIPS被英特尔蚕食了,不过等到移动时代到来,对能耗和体积的要求猛然提升,RISC再次由ARM发扬光大。

  现在,每年生产的160亿个微处理器中,99%都是RISC处理器,所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物联网设备中,都有他们的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