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涉嫌学术不端 施普林格再撤多篇中国学术论文
2017-0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继撤销107篇医学论文后,国际学术出版巨头施普林格旗下期刊再撤销若干来自中国的学术论文。

  近期,施普林格旗下期刊《细胞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Cell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连续刊登多篇论文撤稿声明。据撤稿声明,来自中国的数个科研团队,不同程度存在涉嫌窃用他人学术科研成果或关键资料、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

  其中一篇涉及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的撤稿声明链接是: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3-017-0802-9。侵权论文题目是“乌龙茶饮料有助于预防绝经后汉族妇女的骨质疏松”(Oolong Tea Drinking Could Help Prevent Bone Loss in Postmenopausal Han Chinese Women)。该侵权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赵焕利副主任医师,第一作者是该院放射科王贵宾主任医师。其撤稿声明内容是:根据作者团队的请求,期刊总编辑撤回了本文及其勘误,作者团队确认他们使用了未获得所需授权和许可的资料。

  另一篇涉及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撤稿声明链接是: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3-017-0803-8。侵权论文题目是“中国北京市温湿度相互作用对呼吸科疾病急诊就医的影响”(The Interaction 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on Emergency Room Visits for Respiratory Diseases in Beijing, China )。该侵权论文的通讯作者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赵晓东主任,第一作者是该院急救部苏琴主任医师。其撤稿声明内容是:期刊总编辑和出版社根据论著出版道德委员会的指导原则调查后将本文撤稿。调查确认该文章的作者署名权和论文数据存在问题。调查结论认定该论文作者在未获得所需授权和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并发表了另一科研团队的论文手稿。

  第三篇涉及陕西省西安市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的撤稿声明链接是: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013-017-0794-5。论文题目是“VEGF沉默抑制骨肉瘤血管生成并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促进细胞凋亡”(VEGF Silencing Inhibits Human Osteosarcoma Angiogenesis and Promotes Cell Apoptosis via 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该一稿多投论文论文的通讯作者是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范清宇教授,第一作者是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赵健主治医师。该论文于2015年重复发表于《国际临床与实验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今年4月份施普林格发表撤稿声明,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宣布撤回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5年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107篇论文共牵涉国内524名医生、125家医院,这也创下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

  区别于107篇论文撤稿事件中科研团队使用虚假审稿人身份,此次论文撤稿事件中的部分科研团队是在未经原作者允许或相关资料所有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发表或使用了他人的论文手稿或关键资料。

  5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在谈及“施普林格撤稿107篇论文事件”时也明确表达了科技界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尚勇表示,这次撤稿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科技界的声誉,甚至对国家声誉也造成了不良影响。查实结果之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结果会向社会再进行公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