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北大教授侯仁之逝世
2013-10-2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历史地理学泰斗、中国“申遗第一人”

  侯仁之院士逝世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赵秀红)北京大学今天发布讣告,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侯仁之是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重要开创者之一,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率先在理论上阐明了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学科性质与研究方法,指出传统沿革地理与现代历史地理学的重要区别,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侯仁之在城市历史地理研究中独树一帜,对北京、承德、淄博、邯郸、芜湖等城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历史地理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北京城市历史地理的研究中,他将城市历史地理学的研究与首都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为北京旧城改造、城市总体规划及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他积极推动我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被誉为中国“申遗第一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