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师范大学获1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10-06-30

  中国教育网讯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结果(不含教育学、艺术学等单列学科)已于近日在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室网站公布,湖南师范大学18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1项、青年项目6项。统计显示,湖南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在全国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20位,在全国高师院校中排名第4位,在全国地方师范院校中排名第1位,在湖南省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1位。

  今年湖南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是申报量大。组织了18个二级单位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6项,申报量创历年新高。申报量排名前4位的单位是:公共管理学院(42项)、文学院(27项)、法学院(20项)、历史文化学院(15)。为确保申报数量,提高课题质量,湖南师范大学在年初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二是立项率高。湖南师范大学获准立项18项,立项率为10.84%,比全国平均立项率高出2个多百分点,比湖南省平均立项率高出3个多百分点。湖南师范大学为提高课题申报质量所采取的预评制度等一些措施产生了明显效果。立项率排名前4位的单位是:旅游学院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33.33%)、新闻与传播学院(28.57%)、公共管理学院(14.28%)。

  三是学科覆盖面广。湖南师范大学申报的项目覆盖了23个学科中的21个学科,其中12个学科都有斩获。哲学、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中国文学、中国历史等传统优势学科有不俗的表现,新闻学等学科展露出后发优势,外国文学、语言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政治学、法学等学科保持了持续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首次设立的管理学项目中湖南师范大学也取得了突破。

  四是青年项目多。湖南师范大学共获6项青年项目,占立项总数的33.33%。青年教授、博士成为湖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加大科研改革力度,积极鼓励老师们潜心治学,多出高水平成果。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再次获得丰收,表明湖南师范大学社科研究实力不断增强,科研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今年全国社科规划办共收到27171项申报课题。经过通讯初评,有4652项课题入围会议评审。经严格的会议评审,最终有2285项获准立项资助,平均立项率为8.41%。湖南省共申报1587项,立项数为114项,平均立项率为7.1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