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Universitas 21大学联盟简介
2018-02-26 主编微讲堂

  Universitas21大学联盟,简称U21,该联盟目前还没有中文译名,是一个由世界上优秀研究型大学组成的国际高校联合体。该联盟的宗旨是通过全球优秀大学之间的人员流动来促进教学、科研以及学术水平的提升,并且在成员高校间建立国际性的共同标准和国际共识,共同促进全球公民意识和制度创新。其主要特点为以研究型大学为主、成员遍布的国家与地区比较广泛以及成员世界排名上升快速。U21的所有大学成员共同为网络的活动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质量保证框架。

  Universitas21的发展

  U21建立于1997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校长Alan Gilbert的倡导下成立的一个以研究型大学为主的联合体,最初由新南威尔士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分布在10个不同国家地区的17所成员高校组成。2001年,Universitas 21与Thomson Learning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名叫Universitas 21 Global的在线大学,总部设在新加坡。2005年,韩国的高丽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加入了Universitas 21。迄今为止,U21共有25个成员大学,分布于全球16个国家与地区,其中英联邦大学为联盟的主流成员学校,最有话语权,代性学校如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诺丁汉大学以及伯明翰大学等。目前,U21联盟共有约130万名在校学生,员工总数超过22万。

  Universitas21的创建理念与创新

  U21旨在进一步提高成员大学的教育、科研和学术水平;加强成员大学的国际交往能力;并在成员大学间建立国际性的共同标准和国际共识。自成立至今,U21制定了学术管理和教育方面的统一标准,为开发新的教学技术和知识传播体系提供基金支持,设立了杰出教师和管理者基金;建立U21信息库以促进组织管理体制上的合作和发展等,同时在多种项目上进行许多有益的探索;加强专业互认,提高信誉和质量以打造U21知名品牌。

  目前,U21已成功地发展成为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联盟。U21常年的活动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U21的常规行政会议,包括U21年会与校长论坛,各校U21事务负责人会议,学生流动负责人会议等;另一类是科研合作、教育创新以及学生流动三个协作小组,各组都有自己的旗舰活动,并可得到U21的经费支持,成员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承办或者参与各协作组的活动。U21的集体预算总计超过250亿美元,每年的研究拨款超过65亿美元。

  多年来,U21一直在自我审视,不断改进并创新。轮值主席的轮换从最初的三年一换,到两年一换直到现在的每年一换。2012年5月,在U21成员学校的大力支持下,U21发布了《U21国家高等教育系统排行榜》,这为全球的高等教育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参照体系。2014年,U21新设了学术负责人,主要负责学术发展,旨在进一步推动成员大学之间的学术与科研交流。2015年,U21开设了专为U21成员学校的学生提供的慕课(MOOC)课程。U21在每年夏天都会在一个成员大学举行本科生学术会议,为全球优秀本科生提供相互交流学术研究的机会。

  Universitas21还设立了国家高等教育系统排名(2017U21 Ranking of 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Systems),基于大学的贡献、学术研究水平、教学产出、国际规模以及政府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得出。该排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评估国家高等教育体系的排名,实现了从长期以来讨论世界上最好大学的排名到国家整体高等教育体系评估的转移。

  Universitas21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启示

  众多国际大学联盟的出现与发展是全球化浪潮的必然趋势,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选择加入或专业性或综合性的国际大学联盟,以寻求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高校应发挥参与联盟的优势,积极参与有关高等教育以及全球公共性问题的探讨,以务实性的态度融入全球化实践中去。我国高等教育也应做出相应努力,首先,“双一流”建设瞄准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必须加大高校资源和经费的投入,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其次,提供公平平台与优化大学监管环境,给高等教育更大的自我发展空间;再次,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与社会化,应关注人才流失,吸引国外人才;最后,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重视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刘洋,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