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等教育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
2016-03-25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30多年前,即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高等教育以本科教育为主,上世纪80年代我国高校招生始终在每年30万人左右徘徊,而现在,我国高等教育每年招生规模达到了700多万人。高等教育招生对象包括博士生到专科生等多种层次、类别,其中,绝大多数“985”院校研究生招生数量要大于或者等于本科生。毕业生的去向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30多年前国家是包分配,今天已经形成了完全的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有相当一部分本科生毕业后选择了报考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30年前,高校科研基本是一些国内知名大学的少数教师参与,高校的科研经费少得可怜,而目前,高校教师都在承担各种各样的科研课题,高校科研经费增加了上百倍。30年前,高校基本上是在一个封闭的校园环境下开展以教学为主的教育活动,现在,大学校园的开放使高校真正从经济社会的边缘走向中心。30多年间,高等教育的环境、条件、结构、成分、主体的这种巨大变化,对高等教育的办学和育人的思想、教育理念、管理方式等等提出了严峻挑战。高等教育要适应这种变化,积极转变观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