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移动互联网
2016-01-27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什么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并实践的活动,本质上就是互联网的扩展应用。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编写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移动互联网是以移动网络作为接入网络的互联网及服务,包括3个要素:移动终端、移动网络和应用服务。虽然它有着互联网的基因,但作为移动通信与传统互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体,移动互联网被视为未来网络发展的核心和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必将丰富互联网,超越那些已经成为定势的思维和模式。

  互联网打开了信息时代的大门,移动互联网则带动了数字时代的大发展。相比传统固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实现了随时随地的通信和服务获取;具可靠的认证机制;能够及时获取用户及终端信息;业务端到端流程可控等。移动互联网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的热潮。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可谓风起云涌,呈现爆发趋势。究其原因是其顺应并拓展了用户的需求,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应用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移动互联网应用缤纷多彩,娱乐、商务、信息服务等各种应用开始渗透到日常生活。手机视频、手机音乐、手机游戏、移动搜索、移动支付等大大便利了日常生活,让用户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随时随地获知有价值的信息。正是移动互联网这些实时性、便携性、交互性、可定位的特点,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随着移动社交、移动广告、移动视频、移动阅读 日益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大爆炸时代也即将到来。技术变革就是最有力的生产力,移动互联网模式创新对于科技、经济、生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我们仍处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发展和应用还面临一系列挑战,如移动终端、接入网络、资源管理、服务质量保证、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例如,以安卓开放平台为主的移动市场虽已形成了一条完整严密的产业链,并急速膨胀,但其中的一些严峻问题也凸显出来。开发者、广告商、SP等厂商肆意利用权限收集用户隐私、恶意扣费的现象屡禁不绝。甚至有部分开发者、厂商、第三方平台相互勾结,泄露或贩卖个人信息等不法行为,对消费者和行业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仅靠从业者的自律从而肃清整个行业,显然是杯水车薪。必须有一个规范的体系,还得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究竟是造福还是为祸不在于利器,而在于执剑者。基于推进中国信息化进程和实现产业跨越的目的,应该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同时,为了保障移动互联网产业稳步前行不脱轨,政府在必要时应制定相应法规,并积极引导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行业正面作用,肯定移动互联网在信息透明化、生活便 捷化、管理高效化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及其对科技成果共享、健康文化传播带来的极大便利。(责任编辑翟晓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