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南山院士:治霾可能要10年时间
2013-03-05 华商报

  昨日(3月4日)北京的PM2.5指数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优,广东团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钟南山在天安门广场被记者团团包围。

  追问

  “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

  这次全国两会,钟南山带的议案就是关于“雾霾治理”。“我到一些乡村做了调查,掌握了一些数据,才写出这份议案。”钟南山介绍,雾霾这个话题已经谈了六七年,但当时没有这么严重,上个月北京仅五六天是晴天,空气污染非常严重。“我很多当时在北京的外国朋友就直摇头,觉得难以长期待下去。”

  钟南山说,初步结论认为,雾霾污染会导致肺癌。“治霾最重要的是改变观念,到底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

  来北京开会是否准备了口罩?钟南山说没有,对于治霾时间表,他想了一下说:“应该不会像英国一样,要花30年,10年吧,10年时间。”

  建议

  “将污染治理纳入官员政绩考核”

  预防雾霾,最重要的是什么?钟南山说,关键是要有决心。雾霾天气的预防和治理是一个全民运动。它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各方面共同的努力。举例来说,现在PM2.5污染的一大嫌疑就是汽油的质量。而汽油质量标准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这需要较大成本。所以说,污染治理实际上是要处理好GDP增长和人的健康的关系。

  钟南山建议,国家将污染治理纳入官员政绩考核。政绩过去是以GDP为标准,现在可否选部分污染严重的大城市,将治霾成果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如果雾霾有所控制,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即使GDP没有多少增长,这样的领导就是好领导。

  口罩

  “防PM2.5,恐怕要用M95”

  沙尘暴对人体的危害更大还是霾更大?钟南山介绍,雾霾的危害更大。沙尘暴会危害上呼吸道,因为颗粒比较大,也会危害鼻咽和眼睛。但PM2.5被鼻子吸进去以后一直下到终末支气管,到肺泡,而且在肺泡里沉积下来,所以这样的话雾霾危害应该更大。因为抵御沙尘暴可以戴口罩,但是对付雾霾,一般的口罩解决不了。

  钟南山说,一般来说,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防止PM4和4以上的,但是4以下的,比如PM2.5,太细小了,恐怕要用M95。M95短期用可以,但因为比较闷,老人孩子戴着上街不是太合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