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史海回眸:《物种起源》差点变成《鸽子起源》
2009-11-24 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啊,鸽子……”查尔斯·达尔文叹了一口气,将一封刚刚看完的信放到了桌上。这是出版商给他的回信,提到《物种起源》的书稿难懂而又缺乏证据,建议达尔文将其改成一本有关鸽子的通俗读物。

  曾绘制出鸽子家谱

  为纪念达尔文的专著《物种起源》面世150周年,英国作家亨利·尼科尔斯近日在《自然》杂志专刊上描述的这一情形,为我们提供了有趣的想象空间,如果《物种起源》真的变成了《鸽子起源》,那会是什么情形?

  这并不是完全的空想,在当时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养鸽子是英国上至女王、下至百姓都热爱的活动,人们竞相攀比培育品种奇特的鸽子。达尔文自己也有一个鸽舍,并已进行了一些有趣的研究。对此,地质学家查尔斯·莱尔曾建议达尔文说:“我觉得你可以将自然选择理论糅合到对鸽子的研究中一起出版,然后等人们慢慢理解。”

  达尔文当时已注意到,尽管人们饲养的不同品种的鸽子外形各异,但它们可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他因此研究了各种活鸽子、鸽子蛋甚至是鸽子血,并绘制出一张包括凸胸鸽、扇尾鸽、信鸽等不同种类鸽子的家族谱系图。

  如果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达尔文真有可能撰写出一本《论人工饲养的鸽子起源》。

  达尔文坚持己见

  但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巨著《物种起源》,这是因为达尔文坚持要通过地理分布、古生物化石、种系杂交等多方面的宏大论述来展示他的自然选择理论,小小的鸽子显然无法承担这一重任。

  达尔文在给出版商的回信中说,相关建议是不现实的。至于书稿难懂和证据不那么充分这两个缺点,他说:“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其他人如果有我收集的这些材料,我不怀疑他们也许能做得更好,但这只是无用的假设。”

  后来,《物种起源》在1859年11月24日出版,并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也许鸽子爱好者们失去了一本经典的饲养手册,但感谢达尔文为人类留下了一部革命性的科学巨著。

  《物种起源》

  出版150周年

  1831年12月,达尔文从英国出发,开始为期近5年的环球航海考察,先后到达南美、澳大利亚、非洲等地。

  1836年10月,达尔文回英国,花了22年时间撰写《物种起源》一书。

  1859年11月24日,《物种起源》出版,系统阐述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也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