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外研究型大学校长聚焦大学国际化与全球化
2010-04-19 新华网 李江涛 商伟

  日前在北京大学召开的高等教育圆桌会议上,众多中外研究型大学的校长们认为,当前世界各国均面临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各大学应主动做出积极调适,增强彼此间的对话,共同应对。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瑞士联邦工学院、耶鲁大学、牛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东京大学与北京大学的代表围绕大学国际化与全球化、如何改进本科教育、如何优化大学的资源配置和学科平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教授(Professor Andrew Hamilton,,Vice-Chancellor )指出,大学的国际化使得众多国外学生涌入,对国内学生造成一定的影响。哥本哈根大学副教务长汉妮·哈姆森女士(Mrs Hanne Harmsen,,Vice Provost for Education)则提出,到国外的留学生和本国招收的留学生在规模上应保持一定的平衡。与会的中国年轻学者、北大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讲师朱红表示,在全球化过程中,大学间应秉承平等协作的原则,发展中国家的大学要确立自己的学术和文化定位,并从中受益。

  此次圆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是研究型大学国际联盟校长2010年会(IARU)后举办的一次高端学术研讨会。

  研究型大学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简称IARU)成立于2006年1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发起,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瑞士联邦工学院、耶鲁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东京大学与北京大学。联盟的特色在于规模较小,其致力于促进成员学校在教学科研人员与学生层面的交流与联合培养,推进成员学校在大学管理理念和经验方面的探讨,并以联盟的名义向世界知名企业申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课题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