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地球”开普勒438b或已遭“毒手”
2015-11-19 科技日报

耀斑喷发“吹走”大气,存在生命的可能近乎于零

开普勒438b和其恒星的示意图。

  太阳系外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之一,具有和地球相似的光照条件,存在液态水甚至大气层——开普勒438b曾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新地球”。而一项最新的研究或许会让这一希望化为泡影。

  英国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开普勒438b的环境似乎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他们的测量结果表明,这颗行星经常会遭到其恒星耀斑喷发的袭击,这些强大的辐射足以剥离大气层,让其地表直接暴露在宇宙环境当中。

  进行此项研究的一位天文学家大卫·阿姆斯特朗称,与相对较为温和、安静的太阳不同,开普勒438b的恒星开普勒438,每隔几百天就会发生一次超强耀斑喷发,而每一次都比有记录以来的最剧烈太阳耀斑喷发还要强烈。

  经过计算,研究人员发现这颗位于天琴座、距离地球470光年的红矮星,它的恒星每次耀斑爆发时所释放出的能量与1000亿兆吨TNT炸药的爆炸相当。对类地行星而言这还不是最致命的,耀斑大爆发一般都会伴随日冕物质抛射现象,这些抛射物质能轻松剥离一个行星的大气层,让其变成毫无生机的死亡地带。

  研究人员称,如果开普勒438b具有像地球一样的磁场,还能稍稍起到一些屏蔽效果。如果没有的话,这颗星球应该已经完全失去了大气层,其地表会遭受多种致命辐射,存在生命的可能近乎于零。

  开普勒438b是2015年1月由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发现的两个类地行星之一。它们距离各自的恒星不远不近,接受到的光照与地球相似,产生的温度可以让水以液态的形式存在于星球表面。开普勒438b比地球稍大,有70%的可能是岩石星球,围绕恒星公转一周仅需35天,比地球快10倍。科学家推测,如果有大气存在的话,该行星上的平均温度大约为60摄氏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