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术后谵妄可药物预防
2016-08-22 科技日报

  8月16日,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王东信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研究显示,右美托咪定对于术后谵妄的预防有明显效果。

  本研究为双盲随机对照研究,纳入了700例非心脏术后进入外科监护室的老年病人。研究证明,外科术后当晚给予小剂量右美托咪定进行持续输注,可以明显降低谵妄发生率,减轻疼痛,改善主观睡眠质量。另外,研究还发现,输注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可减少非谵妄并发症发生,缩短了机械通气时间及ICU停留时间。该研究为术后谵妄的预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长期以来,手术麻醉对脑功能的影响一直是医生和患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已逐渐成为围术期医学关注的焦点之一。术后谵妄作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一种,其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据报道约为11%—51%。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而言,大脑功能对手术应激和麻醉药物的影响更为敏感。谵妄的发生可能伴随病人的一系列不良预后,如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住院时间延长、远期认知功能恶化等。因此,预防谵妄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还没有发现有一种药物能够有效地预防谵妄。王东信团队的这项研究,提示了应用药物可预防老年患者的术后谵妄,为术后谵妄的预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对日后指导手术患者的临床医疗有重大意义。

  该论文由王东信带领的研究团队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外科癌症系马大青教授共同完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医师苏仙博士为第一作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