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材料可滤掉水中放射性碘
2011-04-15 科技日报 王小龙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由林业副产品和甲壳类动物外壳组成的复合物或能帮助我们从水中滤掉放射性污染物。

  负责该项研究的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生物材料学副教授乔尔·帕夫拉克说,正如我们目前在日本所看到的,由核电事故引发的众多灾害中,放射性碘化物对饮用水水体的污染是其中的一大问题。由于放射性碘化学性质与非放射性碘化物相同,人体无法通过感官进行区分,而这种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在甲状腺中形成沉积,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便有可能引发癌症。

  研究人员称,这种新材料是一种半纤维素的复合物,外形如同塑料泡沫一般,主要由林业副产品和壳聚糖组成,外部涂有一层木质纤维。该材料在水中能与放射性碘相结合并将其捕获,在使用时只需将其浸入需要净化的水中即可,不需要电力和专门的装置。此外,帕夫拉克和他的同事还发现,该材料也能清除淡水或海水中的砷等重金属物质。

  帕夫拉克说,在发生自然灾害等紧急事件时,供电一般都会出现紧张,复杂的大型电力净化装置一般都难以派上用场,此时这种新材料的优势便会体现出来。该材料应用起来也较为方便灵活:小尺度应用中,可将这种材料像茶包一样浸入杯中实现净水;在大规模净化中,则可以将其制成大型过滤装置,让需要净化的水从其中通过即可。

  总编辑圈点

  排污容易清污难。福岛放射物泄漏,让半个地球紧张,又买碘片又抢盐。假如早有上述的放射性碘收集技术,卖断货的肯定是“过滤包”。虽晚了半步,毕竟让人欣慰,生物材料学在环保应用上前景广阔。除此之外,公众还需要科学家提供更多的办法,去清除威胁更久远的放射性铯等物质;公众还希望有一套成熟的核事故处理技术——否则局面会像福岛反应堆一样失控;最根本的,大家希望核电站别再出问题了。高技术能救人也能伤人,有时我们伤不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