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西兰科学家将解剖完整10米巨型鱿鱼
2008-04-30 新浪 杨孝文

10米长巨型鱿鱼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一个有触角的庞然大物被放到手术台上,科学家站在旁边,手举手术刀准备将它解剖。这看上去好像是科幻小说的素材。但对新西兰的科学家而言,4月30日便将成为这样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

  新西兰蒂帕帕博物馆正准备对海洋中最神秘的动物之一巨型鱿鱼进行试验。通常情况下人们只能发现被肢解的巨型鱿鱼,但是这个罕见的完整样本2007年2月在南极水域中被发现。从发现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它一直被放在冷藏库中。如今,科学家终于准备把这个巨大的海洋动物送上解剖术台了。

  对这个10米长、500公斤重巨型鱿鱼的解冻程序28日已经开始。科学家计划30日对它进行解剖,全面检查它的身体。帕帕博物馆自然环境部门负责人卡罗尔·迪伯尔表示:“巨型鱿鱼十分罕见。迄今为止,大概只发现6个样本,而它就是其中一个。它完好无损,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科学家计划最先检查这个鱿鱼用于咬碎食物的“嘴巴”,然后确定它的性别,科学家认为这个鱿鱼可能是雄性。解剖前,它将一直被保存在冷冻的盐水中。这种叫巨型鱿鱼的头足类动物行踪十分诡秘,它们能长到15米,相当于2辆大巴的长度。另外,人们只在没有被勘探过的南极水域中见过这种海洋动物。

  由于它们的嘴巴很大,而且触角末端还有许多像梅花一样的钩子,所以被看作残忍的“怪物”。从1925年有人发现巨型鱿鱼以来,发现这种海洋动物的机会少之又少,有人只在抹香鲸的胃里找到一些它们触角的碎片。科学家将用甲醛溶液把最近发现的这个样本保存起来,还会在5月1日对外公布他们的解剖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