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石麦22"不浇水亩均产569.1公斤 值得北方地区推广
2015-05-20 中国科技网

  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的小麦试验田里,绿油油的麦田小麦籽粒饱满、长势喜人。5月17日来自国内知名的小麦专家,对该院选育的小麦节水高产品种“石麦22”“石麦19”“石麦18”“石优20”进行了田间测产后认为,小麦品种节水性强、产量高,值得北方地区推广。

  经过测算,在辛集马兰试验站的“石麦22”示范田,在不浇一水的情况下,平均亩产达到569.1公斤;仅浇一水的节水样板示范田,平均亩产624.4公斤;浇两水的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了721.8公斤。早熟、抗旱优质小麦新品“石优20”仅浇一水的节水样板示范田,平均亩产612.7公斤。

  赵县试验站“石麦18”浇两水的示范田,平均亩产704公斤;“石麦19号”一水不浇的,平均亩产553.1公斤。在栾城示范田,仅浇一水的,平均亩产609.3公斤,浇两水的达到716.5公斤。

  在“石麦22”的示范田,小麦育种专家程顺和院士表示,石家庄农科院的小麦节水高产试验很好,能看出零水试验情况下小麦根系是如何利用庞大的根系吸收水分的。培育这种小麦品种,符合北方的旱情和实际气候特点,可以让小麦在无水或是少水的情况下,利用根系保持水分,保持高产。

  河北省小麦首席专家、石家庄市农科院名誉院长郭进考介绍说,小麦耗水量大,推广节水小麦品种是破解既保粮食安全又遏制地下水超采两难选择的重大措施。近几年,由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生物技术研究室组成的河北省小麦工程技术中心,一直在致力研究节水高产小麦品种的培育。

  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院士表示,郭进考主持研究的小麦节水高产育种研究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他们创新的“低代个体(选性状)选择——早代条播种植(选产量)——高代个体重选(选类型)”的育种方法,提高了育种效率和选择的准确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