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吃元宵注意五点:早餐不宜吃元宵
2012-02-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元宵佳节将至,各种各样的元宵纷纷登场亮相,浑圆的外观、甜蜜的味道,让很多人垂涎三尺,不免买上几份大吃一顿,一饱口福。但吃得饱未必吃的对,科学吃元宵应当注意以下五点事项。

  早餐不宜吃元宵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含油脂的食品,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之外并没有太多其它营养。这样的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除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而元宵外皮多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元宵最好搭配吃

  由于元宵不易消化,吃元宵时最好要配上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大麦芽汁、陈皮、生萝卜等。特别是生萝卜,含有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能消积滞、下气宽中,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也能降低油脂的吸收。

  热元宵缓缓吃

  由于热元宵柔软润滑,十分有口感,所以很多人喜欢吃刚出锅的热元宵,这样很容易烫伤。因为元宵馅料较之外皮更热,一旦将元宵囫囵入口咬破时,馅料可能烫伤口腔黏膜甚至食道。有的人吃元宵时一被烫就很快把元宵咽下去,这种习惯危害更大。

  吃元宵最好喝原汤

  人们在吃水饺、煮面条后,常说一句话“原汤化原食”。从营养学角度讲,“原汤化原食”是有科学依据的,吃元宵也是这样。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这些维生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在煮制过程中,一部分就溶于汤中了。据测定,煮制过程中有45%—50%的维生素B1,除一部分损失外,大部分都溶于汤中。维生素B1能促进人体乙酰胆碱的合成,能保证正常的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因此吃元宵喝元宵汤,可以把流失的维生素捡回来。

  元宵不能多吃

  元宵因为不好消化,最好别把元宵当正餐,每次吃一二两也就足够了。进餐同时还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吃3个元宵就要减去半两主食。因为元宵含糖高,吃的同时最好不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了。夜宵如果和睡觉的时间离得比较近,最好也别吃元宵,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此外,患有糖尿病、肾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的病人不宜食用元宵,尤其添加甜味剂的元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