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加科学家研发出地下无线通讯技术
2010-12-02 新闻晨报

  在恶劣的矿井环境中,可靠的通讯手段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迅速对矿工进行定位并实施营救,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 PhysOrg.com11月29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日前已开发出最新的无线通讯技术,该技术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用于营救受困矿井下的矿工。

  这项技术简称ROF,是由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泽维尔·费尔南多教授主持研发的。ROF技术可以在封闭的矿井和隧道内通过光纤传输并处理无线电信号,同时它还能避免受到电磁和常用采矿设备的干扰。

  在加拿大的尼亚加拉隧道项目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ROF技术均得到广泛应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采矿业,ROF技术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对矿工进行持续追踪,以保证在发生事故时迅速确定矿工的位置。

  但ROF技术也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光纤信号通过无线网络进行传输,所以它会因为信号分散而在接收时出现失真的现象,不过费尔南多已经研究出可以规避这个问题的方法。

  同时,费尔南多还在研发一套名为“贯穿地球(TTE)”的信号系统。该系统采用频率仅为1万赫兹的超低频信号,可以穿透水和岩石而不受干扰。费尔南多表示:“有了这套系统,即使矿工被困在井下,管理人员仍然可以与之保持联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