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节能成为通信设备产品研究开发新趋势
2008-06-11 科技日报 晏燕

  如何降低IT产品能耗已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大型的通信设备行业尤其如此。在近日举办的2008·NetEvents亚太媒体峰会上,各通信设备厂商纷纷推出节能产品,以满足社会和市场新的需求。

  通信设备的能耗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美国环境保护局于2007年8月3日向国会呈送的一份报告显示:2006年,IT行业消耗了大约价值45亿美元的610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美国电量总消耗的1.5%%。到2011年,IT行业的能耗将翻倍。

  与此同时,《eWeek》杂志的首席分析师布鲁斯?泰勒也发表了类似观点,他说,自2000年以来,建造一个新的数据中心大厦的价格已经翻了两翻。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所需的基础设施费用不菲,而这些基础设施是给大厦供能用的。

  专业人士指出,当前针对通信设备的节能方式主要有三种:首先是选用耗能较少的以太网交换机来架构网络。以太网是当今局域网最通用的通信协议标准,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选用以太网交换机,可有效降低能耗,消减运营成本。

  其次是优化网络结构设计。将传统的三层网络结构(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简化为两层网络结构(接入层和核心层),使用更少的交换机,节省更多的电能。

  第三种方法是使用智能软件优化电源管理。据悉,这种智能化的动力管理可以降低50%%—75%%的能耗和费用。

  中国的电信业重组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国内外的网络和通信设备制造商都想在这份大餐中分一杯羹。节能环保不仅符合时代的需要,而且在能源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节能就是节约运营成本,这是各电信运营商在采购设备时不得不看重的一个因素。本次峰会上,ExtremeNetworks、RedbackNetworks等厂家都推出了各自的节能产品。知名厂商在大打环保节能牌的同时,也昭示着通信设备产品的生产设计又诞生了一个新的风向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