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明大幅提高光盘容量的新技术
2007-12-24 新华社

  本京都大学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项新的激光技术,有望将光盘容量提高到蓝光光盘(DVD光盘的下一代光盘格式)的10倍左右。

  光盘刻录时激光波长变短,储存容量就会增大。京都大学教授野田进领导的研究小组将氮化镓和特殊的光子晶体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具有层状结构的材料,并让电流从中通过,材料内部就会发生复杂的反射和折射,从而形成圆环形状的蓝紫色激光,这种激光的波长只有刻录蓝光光盘激光的十分之一。

  野田进表示,新方法稳定性高,将来可应用于刻录大容量光盘和金属加工领域。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