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解析放疗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
2013-01-15

  癌症猛于虎。患者常有这样的慨叹:治,是找死;不治,是等死。作为绝望中的最后一线希望——放疗,究竟能管多大的用?有多大的副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几天前,乳腺癌复发的金叶(化名)离开了深爱她的家人和男友。

  然而仅仅3个月前,金叶还开心地准备着毕业答辩。两年前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癌后,她不得不中断了在国内某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习。经过手术治疗,金叶的身体逐渐好转,她又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男友也鼓励她重新完成自己的学业。

  可是,复发来得很突然。不仅剩余一侧的乳房又发现了癌症病灶,而且很快就转移到大脑。医生给她制定了放疗方案。但是身体本就没有完全恢复的她,已受不住放疗的折腾。

  从放疗这种手段被运用于癌症治疗开始,科学家就一直在努力寻找减少甚至免除其副作用的方法。然而时至今日,这样的探索还没有看到希望。

  无法绕开的副作用

  在癌症治疗手段的三驾马车(手术、化疗、放疗)中,放疗只能排第三,它不是肿瘤治疗的主流,又不可或缺。据统计,我国恶性肿瘤患者中,须放疗的占60%~70%。

  研究表明,通过“保乳手术+放疗”的规范方案,早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达到78.8%,复发率仅为6.1%。在临床上,鼻咽癌一直选择放射治疗,而且效果良好。

  可是,几十年来,人们对放疗最深刻的印象还是副作用大,只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放疗存在的副作用——全身敏感组织细胞损伤,比如骨髓抑制、白细胞降低等,还常常迫使医生、患者终止放疗。

  而且,放疗是有适应症的,并非所有肿瘤都能治。“放疗对肺癌、头颈部肿瘤的治疗效果比较好,但指望放疗将腹部肿瘤治好就比较难了,控制不好很容易出现放射性肠炎、溃疡、缺血,甚至穿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外科主治医师李成刚说。

  宁夏医科大学教授杨慧芳告诉记者,很多癌症病人都会犹豫到底做不做放疗,因为做与不做都有损伤,做放疗甚至更痛苦。

  “常听到临床医生感慨,‘如果长了肿瘤,我肯定不做放疗’。其实我也有同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爱平说。

  正因如此,很多医生和患者只是把放疗当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