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雷朝滋:强化基础研究 高校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
2023-04-26 高校科技进展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开创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特邀报告。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 雷朝滋

  会上,雷朝滋系统阐释和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精神,分析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雷朝滋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必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必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基础研究,高校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引导科技人员坐住坐稳“冷板凳”;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他指出,当前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存在工作思路和科研价值观需要转变,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缺少,重大原创成果、拔尖创新人才缺乏,创新环境尚需完善、科技评价导向还需转变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实”为先,坚持转学风、提质量,加强原始创新,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鼓励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两手抓”,在“落地”上下功夫,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真问题。

  雷朝滋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从深刻认识“三个必然要求”、以“四个下功夫”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三个破解”保障高校有组织科研实施、以“四个转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理论导向和实践路径。

  他表示,愿与包括华中农大在内的高校一道,以有组织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探索一流大学办学机制,奋进农业强国新征程,努力开创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 高校科技进展摘选整理自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微信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