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2023-07-18 澎湃新闻

  7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和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共同揭牌。

  据悉,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于2021年3月由北京大学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共建。中心将对标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充分依托北大创新优势和人才资源,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量子科技五大产业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政策链等产出创新成果,通过深度培育与金融支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科技企业,努力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平台。

  当天,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还与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交易所国际交易中心、临港科创投、上海联通、工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商汤科技、跨境数科、ATLATL飞镖创新中心(临港)、健顺投资首批共9家单位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科技创新生态。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唐浩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临港新片区肩负着建设国际创新协同重要基地的国家使命和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上海战略使命,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正式揭牌,是临港科创历史又一个里程碑,对于临港推动科技创新策源、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创业企业,打造动能澎湃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表示,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立,是北京大学和上海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指示的务实举措,将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人才资源和创新优势,立足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制度创新,在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培养集聚高端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将中心打造成“校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据北京大学新闻网,上述科技创新中心揭牌当天上午,龚旗煌与陈金山交流座谈。陈金山表示,当前,临港新片区正加快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前沿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在培育产业生态上下大力度、做大文章,加快构建开放型人才体系。他希望北京大学继续在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临港新片区自设立以来即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就在今年3月底,临港新片区对外发布了其科创政策3.0版本《临港新片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暨科创政策20条。

  科创政策20条共有4章,分别重点支持0到1的源头创新、1到10的创新加速、10以上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和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表示,总体来说,临港已经进入了科创资源集聚、科创人才云集、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新发展阶段。而科创政策3.0版本则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需求,临港将更加聚焦全过程创新。

  今年上半年,临港新片区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59.1%,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预计增长55.2%,税收总收入预计增长47.5%,持续发挥上海市经济发展“增长极”“发动机”作用。

  (原标题:孵化高科技企业!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