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迎来新校长
2023-04-03 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4月1日,南京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迎来新校长。

  ▍南京大学

  日前,中央批准:谈哲敏同志任南京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吕建同志不再担任南京大学校长职务。4月1日,南京大学召开教师干部视频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彭金辉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同志,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莹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同志主持会议。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教授代表,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谈哲敏简历

  谈哲敏,男,1965年1月生,江苏宜兴人。现任南京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1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谈哲敏教授自1986年起先后在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教授。历任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中尺度灾害性天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期间曾在德国慕尼黑大学、日本全球变化研究所、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作访问研究。曾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动力气象委员会(ICDM)委员、国际THOPREX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任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Journal of the Meteorological Society of Japan、Adv. Atmos. Science、《气象学报》《大气科学》等学术期刊编委。

  谈哲敏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气动力学、台风动力学与大气可预报性等领域的基础性理论研究。围绕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动力学及预测这一国际重大科学前沿,在大气边界层动力学、台风动力学和灾害性预测理论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天气动力学等领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为提高我国灾害性天气研究的国际地位、推动灾害性天气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西北工业大学

  日前,中央批准:宋保维同志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4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教师干部视频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江平同志,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王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同志主持会议。

  中央组织部、工信部、陕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北工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院士和教授代表、学院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宋保维简历

  宋保维,1963年7月出生,研究生,工学博士,中共党员,教授。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2023年4月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

  国家级教学名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科学中国人2009年度人物。2021年6月2日,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

  新闻来源: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