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985、211大学的称号即将取消?"双一流大学"或将成为新标准
2016-07-11 都市快报

  教育部官网新近发布《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语委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宣布共382份文件失效,其中有8份和“985”、“211”工程有关。6月29日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这是不是意味着985、211高校从此取消了?

  6月29日,浙江大学一位从事招生工作的资深教授说,大家不要过度紧张。根据文件精神,这些文件失效,意味着今后国家给985、211高校的拨款将停止,985、211的称号,也将成为历史。但目前国家对大学有新的要求,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国正式启动大学“双一流”建设,根据该方案,力争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所以,今后“双一流”高校的称号,或许将流行起来。

  “这对浙江其实是个利好。除了浙大能进入一流大学队伍,浙江的另外一些高校,或者部分高校的一些专业学科,这次很有希望能进入一流行业,意味着浙江不再只有一所浙大进入国内顶尖学校名单里了。”

  6月29日,教育部在回应北京一家媒体时,肯定了“985工程”、“211工程”取得的成绩,同时表示,党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作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大学”,记者注)。目前,教育部等正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对于这一变化,不少浙江省内院校的老师表示欢迎。下沙一位大学招生就业工作负责人说,“希望接下来的双一流大学,浙江能有更多学校和专业学科入围,对大学和浙江学生都有好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