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南农大专家远程问诊确保病虫害无处可逃
2013-10-29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专家您好,俺家今年玉米地局部出现了叶片变黄干枯的现象,叶子还焦了,这是啥病?”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对发病植株观察和询问,认定那是玉米除草剂的药害问题,“您可以适量追施氮肥和浇水进行缓解”……这是日前河南农业大学专家远程诊断农作物的一幕。

  原来,几天前,河南农大惠农科教信息港学生科技服务团到周口进行社会实践,发现当地农民对农作物生产中的一些问题不知如何解决,便通过远程视频诊断系统与信息港专家胡彦民教授取得联系。于是,就有了周口许多农民坐在远程视频对接中心,历时一个多小时向专家咨询的情景。

  河南农大惠农科教信息港是在整合原有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基础上,于2011年组建的,实现了互联网、电信网、广播网、电视网、报刊网的“五网合一”。通过远程视频诊断系统,可实现与农业生产一线准确、方便、快速的沟通与交流,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专家和农技人员在信息港就可以随时监测到全省农业生产情况,及时了解、及时分析诊断,指导农业生产。

  今年3月5日至9日,郑州温度超过30度,紧接着降温,有的地方降到零度,小麦不适应。“我们提前告诉农民预防,该浇水的浇水,那些浇了水的都没发生冻害。而一个去商丘打工的农民没有得到这个信息,结果他的小麦遭遇冻害了。事实证明,远程视频系统对解决眼前问题和防范应对病虫害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国家小麦中心研究员刘万代谈起采用远程视频前后的变化时说。

  学校地方合作处副处长吴永林说,目前,学校已在方城、滑县等15个农业大县建立了农情智能监测和决策支持系统,全面监控农作物田间生长动态和土壤信息,实现农作物苗情信息、土壤信息和气象信息等数据和惠农科教信息港即时传输、无缝对接,为全面指导农业生产提供远程直观信息资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