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黑龙江大学与三亚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办学协议
2012-04-09 新华网 孙英威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杨震教授(左二)与三亚学院院长陆丹教授(右二)为联合研究生学院揭牌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4月8日电(记者孙英威)地处“北国冰城”哈尔滨的黑龙江大学与地处中国“天涯海角”的三亚学院,4月7日在海南省三亚市签署战略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共同搭建的联合研究生学院、人才培养与毕业实习基地、学术研究中心三个工作平台也于7日揭牌成立。

  作为各自省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和象征,黑龙江大学积淀深厚、特色鲜明、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优势突出。三亚学院自成立以来,紧紧把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利契机,以“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为使命,形成了独特的、务实的发展思路,办学成果受到社会认可。

  根据合作办学协议,黑龙江大学和三亚学院将在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留学生培养、学生实习与实践4个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发挥各自地缘和学科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拓宽学生实习实践渠道、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途径,实现南北高校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合作,以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据了解,双方将建立研究生导师合作接洽机制,优秀教师互聘、互访和联合研究机制,联合培养汉语言文学专业外国留学生机制等;同时,黑龙江大学将在三亚学院成立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供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以海南地缘、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其开放环境为平台,培养学生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具备国际视野,更好地适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杨震教授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战略转型的历史时期,加强高校间开放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已成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黑龙江大学和三亚学院此次在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产物。以此为契机,构建起合作的长效机制,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形式,不断拓展合作广度、深度,是双方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如何提高办学质量、促进事业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从长远看,它的意义不仅是南北文化的交融、学术思想精华的共享、育人平台的无限拓展,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等兼具积极的意义。

  黑龙江大学1941年成立于延安,1958年更为现名。目前,学校已由外语类单科性学校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三亚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我国最南端三亚市第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民办教育的迅猛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