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一项973计划项目启动会
2011-01-21 中国教育网

  2011年1月17日,2011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项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启动。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国家973计划顾问组、973计划中医基础理论专项专家组的有关专家和项目管理办公室的有关领导、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卫生厅及中医药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及各课题组长在会上汇报了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接受了专家咨询,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与会的科技部有关领导介绍,1997年6月4日,原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决定要制定和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随后由科技部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亦称973计划)。973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实现2010年以至21世纪中叶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重要举措。

  中医药是我国最具原创空间的科技优势领域之一,其发展关系到国民的健康医疗保障。国家973计划于1998年、2003年分别对2个中医项目实施了资助,对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为了促进中医药基础理论的可持续研究,自2005年起,科技部在973计划中设立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简称973中医理论专项)。至2010年,先后有21个项目通过评审立项。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中医基本理论研究、中药理论基础研究、针灸理论基础研究、评价理论基础研究等方面。

  “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是2011年立项的与中药临床用药安全性密切相关的973中医理论专项。据973中医理论专项项目管理办公室的专家介绍,该项目是以传统中医临床用药配伍禁忌“十八反”理论为切入点,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中医理论提出的、存在配伍禁忌的代表性药物(“十八反”药对)可能存在的毒、副作用、防害治疗作用、及其特定情况下的治疗作用等问题给出科学回答与界定的示范性研究。该项目在立项过程中得到了973专家组顾问组、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可能从一个方面对中医临床用药安全性问题给出科学解读。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段金廒教授介绍,该项目研究人员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院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计110人组成,项目资助经费1880万元。段金廒教授表示,该项研究,通过揭示中药“十八反”的科学内涵,可以为中医临床用药提供安全预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配伍禁忌内容的修订提供科学依据,为临床合理用药研究提供示范,丰富和发展中医临床用药配伍理论。(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