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矿大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2008-12-23 汪炳青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持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部岩体力学基础研究与应用”验收会议,该项目由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第一承担单位,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由30余位岩石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合作研究,历时四年完成。

  项目首席科学家何满潮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以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专家鲜学福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作了结题报告。听取报告后,经专家质询和充分讨论,验收专家组评议认为,重大项目取得了如下创新性成果:

  一是系统研究了矿山开采的深部岩体力学问题,初步形成了以深部地质构造精细探测理论与方法、深部岩体力学特性和工程响应特征、深部采动覆岩移动规律及巷道稳定性控制理论、深部多相多场耦合作用及其灾害发生机理、深部工程围岩分区破裂化理论为主体的深部岩体力学理论框架。

  二是系统研究了深部开采工程稳定性及灾害防治技术,包括深部煤岩精细构造探测技术、深部地应力测试技术、深部采场覆岩隔水关键层防水技术、深部开采围岩控制技术、深部采空区探测与灾害防治技术、深部煤和瓦斯突出预测技术等。

  三是研发了适用于深部矿山开采的原创性实验平台及软件系统,包括:硬岩岩爆过程实验系统、破碎岩体渗透性及软岩水理作用测试系统、巷道工程破坏过程及新型真三轴巷道模型实验系统、动静组合加载与卸载实验系统、煤与瓦斯突出测试仪器、岩体区域化交替破裂模型试验装置及深部软岩工程大变形力学分析设计软件等。

  四是在项目执行期间,获国家科技奖励1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0篇及EI、ISTP收录论文303篇,出版专著9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培养博士生85名、硕士生118名,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部岩体力学研究队伍。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提供的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建议,鉴于该项目研究成果对深部岩体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研究中发现了许多新问题,应继续对有关研究给予关注和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古德生、彭苏萍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出席验收会议。

内容来源:本文是中国矿业大学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