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北大学:科研团队助推中药材产业优化升级
2023-07-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育种苗,抓培训;送技术,帮提取;牵市场、促销售”,近年来,河北大学“薪火岐黄”科研团队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从种植到应用整合资源,形成全链条科技服务流程,助力“千年药都”安国中药材产业优化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虽然安国市具有悠久中草药种植历史,但一度因中药材种质差、病虫害多、提取难、药效差、价格低、积压多等问题,中草药产业发展并不乐观。”出生于安国农村的河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生王蒙蒙,深知家乡中药材产业面临的发展瓶颈。

  近年来,河北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通过组建“薪火岐黄”团队等,实现学科资源与安国中医药资源深度融合。“目前,以中药材种植为起点,配套完善中药材原地加工、制造、销售环节,已帮助当地形成全产业链条,助推了传统中药材产业的优化升级改造。”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志宇说。

  作为“薪火岐黄”团队负责人,王蒙蒙和二十几名团队成员长期扎根基层,先后走访调研东北、华北等地七大中药种植区,深入走访药农230家,户外土壤采样337次,开展百余次技术宣讲和6期实地培训。“这些前期工作,为我们‘对症开方’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蒙蒙说。

  据了解,河北大学“薪火岐黄”团队一方面结合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科研优势,通过校地合作平台,分别与当地医院、药企签署合同,共同促进了安国中药材的销售与推广。同时,该团队还依托独有专利提取分离新技术,提升了中药材抗肿瘤成分的筛选和提取效率,取得多项科研成果。目前,该团队已获批发明专利2项,专利在申1项,获得2022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成果6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

  如今,通过政府、药企、高校、医院、农户多方合作,安国市已形成中药材“种—产—销”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闭环,精准助推了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继承岐黄薪火,发扬中药国粹。我们会继续助力农民种好药、产业做好药、商家卖好药、百姓用好药,继续扎根乡土、造福乡梓。”倪志宇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