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苏大学:成功获批胰岛素口服试剂发明专利
2016-03-29 中国教育报

江苏大学:成功发明胰岛素口服试剂

  糖尿病被认为是21世纪威胁人类健康的沉默杀手,治疗人体糖尿病主要是通过静脉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日前,江苏大学一项关于口服胰岛素的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为实现口服胰岛素产业化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能、更便利的选择。

  从2009年起,江苏大学生命科学院陈克平团队就尝试独辟蹊径,采取和国际上包装、修饰等口服胰岛素研究截然不同的途径,通过创建家蚕糖尿病模型来评估研制胰岛素口服制剂的功效。经过五年多研究,该团队成功地发明了胰岛素口服试剂,申请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据陈克平介绍,研究主要利用枯草芽孢杆菌这种常见益生菌为载体,通过生物技术把胰岛素原的基因重组到枯草芽孢杆菌上。重组的枯草芽孢杆菌直接口服进行肠道消化吸收,口服后益生菌在体内增殖,胰岛素原同时表达,可以实现少量口服、胰岛素原指数扩增的效果。小鼠糖尿病模型口服验证,该口服胰岛素具有较好的降血糖功能。

  “生活水平的改变,也相应改变了人体肠道的微生物群落。”陈克平认为,采用益生菌为载体,可以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落平衡,具有一定的降血糖功效,外加胰岛素原融合表达,具有双重功效。枯草芽孢杆菌也是一种稳定的益生菌,耐酸耐碱耐高温,生产成本低,保存和运输都极为方便。据了解,该团队授权口服胰岛素制备方法也是国内首个采用益生菌为载体获批的口服胰岛素发明专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