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科技大学提出材料腐蚀大数据新观点
2015-12-10 中国科学报

  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晓刚等人撰写的《腐蚀数据共享》的评述文章在《自然》发表。文章系统阐述了有关腐蚀试验站网的已有发现和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材料腐蚀大数据的新观点。

  材料腐蚀问题每年都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材料腐蚀基础数据积累及腐蚀规律在几乎所有的工程领域都是重要的基础问题。上世纪50年代末,我国开始建设全国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全国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已经成为我国最完善的自然环境腐蚀研究平台。

  李晓刚等人结合腐蚀试验站网多年数据积累与数据库建设、建模、模拟仿真、共享和工程应用系列化的工作,提出了腐蚀大数据原创性概念以及利用腐蚀信息学或腐蚀基因组工程建立基于物联网的腐蚀学科新模式。

  李晓刚等人指出,腐蚀数据和环境密切相关,影响因素众多,需要长期的积累,因此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国际合作不断延伸,各种环境条件下材料腐蚀数据和腐蚀规律的研究更显重要。同时,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各种新型材料层出不穷,相应的腐蚀规律研究更显迫切。腐蚀数据共享、腐蚀大数据规律研究,将有可能配合方兴未艾的材料基因组计划研究,不仅更好地设计材料,也更好地控制材料的服役和失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