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理工大学自主研制的微纳卫星成功搭载发射
2015-09-28 中国教育报

  9月25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自主研制的“南理工一号”立方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11号”运载火箭成功搭载发射。

  作为上科大二号卫星的B星,这颗立方星将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的两颗立方星进行组网,用于全球海上船舶自动识别、星间信息交换在轨演示验证。

  这颗立方星是由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中心自主设计、研发和管控的第一颗微纳卫星。该立方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南京理工大学掌握了微纳卫星设计关键技术,也标志着该校航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完成了一次新尝试。

  南理工副教授、“南理工一号”副总师张翔告诉记者,“南理工一号”是一颗双单元立方星,重仅2.2千克,是高10厘米、宽10厘米、长22.7厘米的长方体。该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包含了卫星的所有功能系统:电源、结构、热控、姿态、通讯、星务等一样都不少,星上系统全部采用商用器件,自主研制。“‘南理工一号’的研制,为结合南理工优势学科,开展新型载荷验证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短周期的立方星在轨试验平台”。承担“南理工一号”研制任务的是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中心立方星研制团队,该团队由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3位小卫星研究领域的资深教师和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

  学生们各自承担一项研制任务,参与立方星整个研制过程,团队大胆创新、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南理工一号”立方星的研制,实现了南理工在微纳卫星研制领域零的突破。

  张翔介绍说:“立方星研制周期短、技术密度高、成本低,这使得高校学生有参与研究的可能。学生通过项目的研制全过程,不仅打破了他们对航天技术的神秘感,而且他们的航天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也能得到很大提升,这是航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新尝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