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南大学首次从分子水平揭示Ⅰ型糖尿病发病机制
2015-08-20 中国科学报

  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日前,江南大学孙嘉、陈永泉与法国科研人员合作,首次揭示出肠道菌群调控下的Cathelicidins类抗菌肽在Ⅰ型糖尿病预防中的重要免疫调节作用。相关成果发布于《免疫》期刊。

  Cathelicidins类抗菌肽是自体先天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由上皮细胞以及免疫细胞表达释放,依据其来源,抗菌肽可发挥抗菌及免疫调节的功能。孙嘉曾在2013年证实,作为嗜酸粒细胞来源的人类Cathelicidins抗菌肽LL-37对过敏性哮喘发病过程有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阐明非免疫细胞表达的Cathelicidins如何影响周围组织如胰腺中的免疫系统。

  科研人员发现,胰岛β细胞可表达CRAMP,而此类抗菌肽在Ⅰ型糖尿病发病过程中有所缺失,补充外源性CRAMP可通过调节胰岛中的促炎型免疫细胞表型、炎症因子表达等机制发挥抗Ⅰ型糖尿病的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作为胰岛β细胞来源的Cathelicidins类抗菌肽产生受肠道菌群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的调控,因此,肠道菌群平衡也是影响胰岛免疫微环境和Ⅰ型糖尿病发病的关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