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通大学创新理论破解世界百年科学难题
2015-06-30 中国高校之窗

  今年6月出版的《Nature》子刊《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s)刊发南通大学理学院谭志中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Recursion-Transform method to a non-regular m×n cobweb with an arbitrary longitude”。这是继今年5月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E》(Physical Review E) 发表其相关研究成果后,推出的又一重要成果。这些研究成果表明,谭志中教授建立的“R-T方法”不仅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而且得到多方面应用,使世界百年科学难题——非规则边界的电阻网络相关问题迎刃而解。

  电阻网络模型的建立与研究已有160多年历史,已经被应用于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特别是在电路领域、数学图论领域、晶格领域,统计物理学领域及平均场领域等的应用研究。由于现实生活中网络结构的多样性及边界条件的复杂性,其研究一直比较困难。

  谭志中教授潜心研究电阻网络模型十多年,于2011年出版《电阻网络模型》学术专著,建立了研究电阻网络等效电阻的一种新的理论与方法。该方法能够解决以前的方法不能解决的多种拓扑结构的含有任意边界条件的复杂电阻网络难题,被视为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电阻网络等效电阻最先进的理论与方法,学术界称之为“单求和方法”、“谭志中方法”、“谭的R-T方法”等。“R-T方法”包含三个关键步骤:第一步是建立关于电流的主矩阵方程模型,第二步是建立关于电流的边界约束条件方程,第三步是实施矩阵变换与逆变换而给出支路电流的通解。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伍法岳教授和英国伦敦大学John W. Essam教授对“谭志中方法”非常推崇,于2014年与谭志中教授开展合作研究,用该方法解决了两个之前一直没有解决的科学难题(分别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E)。2015年,谭志中教授推广并完善“R-T方法”,利用这一方法解决了一系列电阻网络难题,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六种不同的国际学术期刊上。

  该研究工作属于跨学科的纯理论研究,不需要任何实验条件。由于“R-T”方法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为国际学术界研究电阻网络注入了新的研究活力,为人类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工具。“R-T方法”的创立也使中国人在电阻网络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是南通大学对人类科学研究做出的一次有意义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